[新聞]知名牙醫診所漏稅(整合相關新聞及分析)

「Dr.Wells」國維公司,2014年更名為正揚生醫(上櫃公司)(*1)(Q3),負責人曾育弘,1992年在士林忠誠路開牙醫診所,生意頗佳,接著由他擔任發起人,成立牙醫連鎖診所(Q1,Q2),妻子擔任副總經理,負責財務規畫,目前全省有32間診所加盟。(*2)

起訴指出,從2006年12月開始,多家牙醫診所加入Dr.Wells,直到2014年間,遭人檢舉3億多的營收被刻意減少了2億多元,8年來涉嫌逃漏1億1392萬的稅金。(*2)

檢方表示,正揚生醫首先會出資購買診所的設備,再以高額的租金,「原地」租給診所,藉以降低診所營收,協助逃稅。(Q7)(*2)

正揚生醫公司經營的牙醫連鎖診所群「Dr.Wells」,與多間牙醫診所簽加盟合約,提供行政、財務管理,卻涉嫌從中協助28名醫師逃漏所得稅,8年高達1億1392萬元。(*2)

至於醫師收入,Dr.Wells要求醫師提供2個帳戶,其中固定薪資匯入1個戶頭,執行業務所得則以獎金名義發現金或匯入另個戶頭(薪水的6成匯入其中一個帳戶,其餘4成則匯入另一個帳戶)(*3),協助牙醫師逃漏綜合所得稅,每名醫師薪資僅3到5萬元。(Q1)(*2)

正揚生醫管理部協理王澐山(Q4)則與診所簽訂「完全加盟」、「特許加盟」合約,每月收取定額的顧問費,提供行政、財務、會計諮詢。檢方查出,正揚提供不實的損益試算表,假造營業收入、薪資費用,傳喚正揚負責人曾育弘時,他坦承犯行,表示願意與妻子繳回3300萬逃漏稅款,其他25名醫師也願意繳回逃漏稅款。(*2)

Q1: 支付醫師薪資及獎金應為診所「薪資支出」,醫師則為薪資所得。另外依原文意思其部分所得以現金方式支付,診所以薪資支出或勞務費列帳;醫師則可能都沒有任何的報稅紀錄規避查稅,並以「低報所得、高報薪資」的方式)(*1)。

Q2: 士林地檢署今依偽造文書、違反《稅捐稽徵法》等罪,起訴公司管理部協理王澐山(Q3,Q4)、知名牙醫師曹皓崴(Q5)、鐘偉豪(Q6),其餘25名牙醫師和林姓副總經理,因認罪獲緩起訴處分,期間均為2年,且須繳回逃漏稅金和罰鍰。(*1)

Q3: 檢方調查,正揚生醫負責人、牙醫師曾育弘和擔任副總經理的妻子負責公司財務,曾妻坦承指示王澐山(Q4)告知加盟診所的醫師們各開立2個銀行帳戶,之後將每日營業所得分成2部分各匯入醫師2個帳戶,一個帳戶作為報稅,另個則規避查稅,並在報稅表上提高醫生薪資(L:資金與帳目不合),藉此逃漏稅。(*1)

Q4: 王澐山庭訊時否認犯案,堅稱自己並未要求醫師開立2個帳戶,僅告知醫師抽成比例,不清楚醫師如何報稅。(*1)

Q5: 曹皓崴辯稱,他未經手診所帳務及金錢流向,不知診所每日所得並未全數匯入診所帳戶中。(*1)
Q5-1: 曹皓崴案發後已離職,他晚間受訪指出,自己被正揚生醫招攬當診所院長,並未經手金流,公司向他聲稱兩個帳戶的錢報稅時間不同,但都會依法報稅,案發時他才驚覺自己遭欺瞞,目前已繳清7百多萬元欠稅,曹並堅稱自己並未惡意逃漏稅,因此才不認罪。(*1)

Q6: 鐘偉豪也稱,他僅是診所的掛名合夥醫師(L:人頭),不清楚帳務處理狀況。(*1)

Q7: 依原文意思應該以「租金當成收入減項」方式處理,但租金應當成營業費用,其原稅務規劃應為了減少收入

資料來源:
*1.蘋果新聞 ( http://www.appledaily.com.tw/realtimenews/article/new/20160203/789648/), 20160205查詢
*2.Yahoo新聞-中時電子報 ( https://tw.news.yahoo.com/%E9%80%A3%E9%8E%96%E7%89%99%E9%86%AB%E9%80%83%E7%A8%85%E4%B8%8A%E5%84%84-29%E4%BA%BA%E6%B6%89%E6%A1%88-215007111--finance.html), 20160205查詢
*3.三立新聞 (http://www.setn.com/News.aspx?NewsID=122642)

arrow
arrow

    理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